close

無論是單純的家庭主婦或是職業婦女,在扮演妻子、母親的角色時,很容易淪為嘮叨、囉嗦的形象,為什麼?

 

 

 

許多女性朋友或長輩,常有「被家人嫌囉嗦」的困擾,覺得如此勞心勞力的付出所有,總是為對方設想、為家庭犧牲,卻遭來無情冷酷的批判,深感老天真是不公平哪!

 

 

 

而我也不例外,在工作忙碌之餘,長期以來,家庭中的灑掃整理、三餐的張羅,多是由女主人負責,裡裡外外都要做,卻沒有人會感謝自己,真是有夠怨嘆,心想:難怪現代有很多的女人選擇單身不婚。不婚者基本上不需要扮演老婆或媽媽,不需要與丈夫與子女互動,也就沒機會被嫌嘮叨,不會在家庭中成為眾矢之的。

 

相反的,當我們身陷於婆婆媽媽的角色時,所有心理學、輔導學、教育學以及中國文化溫、良、恭、儉、讓的好脾氣,將會被柴米油鹽瑣碎之事磨得蕩然無存,輕易地變成潑婦罵街或不斷重復「碎碎念」,而且放眼過去大小事都看不順眼,都想批判、都想攻訐!

 

 

 

至於,我們為什麼會看不順眼呢?那是因為心理不平衡。

 

 

 

所謂「過猶不及」是有道理的,凡事過份就會失去平衡,不平衡就會失去和諧。大家不妨想一些平日常見的畫面:老婆(或媽媽)在廚房忙得昏天地暗、趴在地板上擦磁磚、氣喘噓噓爬到頂樓洗衣服、曬衣服、收衣服,丈夫卻在電腦面前上土豆網看電影,兒女在電視前面興奮地打Wii……。

 

 

 

就算是歡喜做、甘願受,也有疲乏的時候,更何況,隨著年歲增長,多數婦女的隱疾逐漸浮出檯面,像我就有頗難以治癒的媽媽手,因為無法配合醫生的指示「讓手多休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等到心裡不平衡,覺得家人虧欠自己,覺得自己犧牲青春、受盡委屈又無處申訴時,「嘮叨」這種魔咒就開始找上門來了,然後就變成惡性循環,越是抱怨自己做得要死,沒人懂得體恤感恩,丈夫兒女就越是反感嫌棄、懶得理妳,甚至躲得遠遠的!

 

 

 

所謂自助天助,所謂路不轉人轉,反求諸己才是最上策。想想,如果不平衡是自認為付出太多、太犧牲了,那麼就少做些,多休息;多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就算變懶散不負責也可以,至少沒資格再嘮叨了!大家仔細想想,家庭中扮演嘮叨的角色,往往是手腳最勤快、最打拼,或是犧牲個人衣食享受,顧全家族福址的人。這個人會是誰呢?不言而喻矣!

 

 

 

當然,看見 地板有污漬、馬桶有尿垢時,要忍著不去擦拭,對有潔癖的我而言,真是有些為難,但我會努力克制,要想到每次有抱怨,丈夫會回嘴說:「如果做了不高興,還那麼愛抱怨,那就不要做嘛!又沒人叫妳做!」喔!有道理!真是暮鼓晨鐘啊!

 

 

 

想到辛苦賺錢這麼多年,花在自己身上的卻少得可憐,(每天看著這幾個不必還債的債主,難怪會嘮叨)我開始試著適度消費,只為自己!諸如旅遊購物,護膚保養,美食養生,高興時買地攤貨,不高興時逛百貨公司二樓精品,身心靈舒暢平衡極了!以前看到喜歡的名牌包包服飾,不是買不起,而是捨不得,覺得太浪費。所以,學會認清只是凡人,也有俗塵慾念想望,在不失道德禮儀的情況下,懂得享樂,其實生命會更精采!

 

 

 

前幾天,丈夫對我抱怨說餐桌好髒,家裡沒有人會擦一下,每天還是他拿抹布擦了好幾遍!真的嗎?我都沒有看見呢!我突然領悟一個道理:我們不容易看見他人的辛苦付出,當然也就不用奢求別人會懂得我們的努力與善意。

 

 

 

我的婆婆在年輕時,等同半個單親媽媽(先生經常不在家),在那窮困的年代,懷抱著極盡所能的犧牲奉獻,拉拔子女長大,其間的辛酸非外人能體會,但她不嘮叨也不常抱怨,個性文靜內斂,她撐下去的唯一信念是等子女長大後,將會回饋、補償她這一生的辛勞,可惜,當年華老去後,失去健康,也失去了當初的期盼,她開始充滿怨憎,過得非常痛苦!(羅蘭小語:把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總難免失望)

 

 

 

其實,丈夫並非不忠,子女並非不孝,但在她的心中,「家人」是她的依靠,卻也是她最大的傷害!因為年青時的委曲求全、隱忍受苦,讓她根深柢固地認為,是這個世界虧欠她太多太多了。寫到這裡,我覺得很傷感也很不捨,或許下一代婦女的我們,可以此借鏡自我惕勵,或許,重點不在嘮叨與否,而是對生命的自覺。

 

 

 

嘮叨的人可能只是要對方認同或感謝,卻總是無法如願,人性上很難『將心比心』,所以,不爽的時候就大聲抱怨一下吧!(為了自己的身心靈健康)但不要期望有善意的回應,當作訓練口才好了!

 

 

 

各位婆婆媽媽,讓我們共勉之吧!記得善待自己,才能遠離嘮叨;適時享受人生,只要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49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