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烈日高曬鹽埕與水中游盪愛河遊的水深火熱之行後,還是乖乖的躲到有冷氣的地方卡實在,這地點就是距離駁二藝術特區約十幾分鐘步程的香蕉碼頭,車車可以先停到對面偌大的平面停出場後,再好整以暇帶著閒適的腳步來看看昔人的苦力生涯(其實是吹冷氣啦,哈哈)

香蕉碼頭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23號,這是間結合伴手禮、餐飲會館、文史紀念館、販賣部的多面向館址,門口的男女搬運香蕉苦力塑像正傳達著昔日高雄香蕉對我國經濟民生所做出的重大貢獻與人民苦幹實幹的精神

 

註:當時的碼頭工人通稱苦力,取其辛苦勞力工作之意。早期沒有機械化之時,一切貨物搬運全靠人力,所以碼頭工人的招考便以體力為主,早期一包貨物重量介於80-100Kg,所以招考標準是負重150Kg徒步100M才能入選,而且工作時數都在10小時以上,真的是苦幹實幹吶

 

 

當然餐飲會館、伴手禮中心和一般販賣部不會是我注目的標的,我所看的就是香蕉故事館的展出

 

 

好多以前的鐵馬,這是從前基層百姓最重要的交通工具,而且一速到底,上了車,只有拼命死力的往前踩動,完全不像現在腳踏車所著重的輕量化與新馬諾或速聯的多檔位定位變速系統(打到這才想起,我們家十幾萬買的腳踏車現在好像都在倉庫隱身)

 

 

前人生活之物,很多是取材自滿山遍野容易取得的竹器,右圖的電視機是有左右門窗可關閉的



 

我們家二個老來寶都已古稀之年,看著滿室的古物,相信也會燃起舊日少青澀的微風往事,而一直有著追趕跑跳蹦的健康體能自是我們最大的福份

 


 

五、六十年代的機車都是那種90cc的打檔三速小機車,換檔時的頓挫感非常的嚴重,我考機車駕照時也用圖中橘色的速克達應考,現在已在台灣絕跡,幾年前出差越南時,在當地看到非常多的圖中車種

 

 

孩提時代真的看過有人用騎著鐵馬,然後操著濃濃的外省口音沿街叫賣著「包子~~~~~山東大饅頭~~~~~~」;至於前方鐵馬所搭載的是賣冰棒的保溫鐵箱與盛裝著冰淇淋的保溫罐,記得我幼兒時期回鄉下遇有廟會時,阿公即會牽著如圖的鐵馬,然後帶著我一起到戲棚下叫賣冰品,對照現在坐在餐廳中,鈔票出去就有甜美的哈根達斯與莫凡比,我更懷念往日那濃得化不開的親切人情

 


 

阿爸也要賣饅頭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49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